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利剑"行动|衡南分局立足主责主业真抓实干 坚决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为深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立足主责主业,真抓实干,不断探索监测监察执法联动机制创新、衡南生态环境监测站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生态环境管理、执法、污染纠纷调处等提供准确高效的监测数据,有力保障衡南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顺利开展。

紧盯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不放松

今年2季度以来,衡南县城区空气质量出现异常,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污染因子均值都有所提升,特别是臭氧浓度,同比上涨17.65%,为积极应对臭氧污染天气,衡南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衡南县县长许达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衡南分局监测站技术人员密切监控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及同比、环比情况,深入分析空气质量波动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向分局党组提出应对措施及建设性意见,加强涉气工业污染源巡查管控力度,增加比对监测频次,开展针对挥发性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企业、餐饮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汽车维修钣金喷漆行业专项检查,推动精准治污。

衡南县迅速启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增加道路清扫保洁频次,严格执行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加强焚烧垃圾、秸杆巡查监管力度,严格餐饮油烟废气监管,严控高排放和重污染车辆进入县城以及加强建筑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等措施,县城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顺利完成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守护好水环境生命线,推进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积极部署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衡南生态环境监测站严格按照《2022年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落实国家和湖南省相关技术规定,加强对国控、省控考核断面监测数据全过程管理,发现异常数据情况迅速分析研判,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今年入夏以来,全省河湖蓝藻水华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为深入开展蓝藻水华防控专项排查,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衡南生态环境监测分别对湘江云集水厂断面、新塘铺断面、鸡市水站取水口断面进行10余次采样监测,并配合环境执法人员对上、下游相关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探索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做好19个乡镇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6个农村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3个入河排污口,2个农田灌溉水,3个中型水库例行监测,当好衡南的"护水使者",确保水环境质量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妥善调处纠纷,进一步加强农田土壤污染防治

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一切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围绕在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有关要求。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收到关于"群众反映三塘镇洲市村胡皮组贺某、谢某等2户村民农田因修塘挖出的淤泥堆积受到污染损害"的问题线索,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衡南生态环境监测站会同环境执法人员周密会商,科学制定采样监测方案,迅速派采样人员赶赴现场采样监测,对疑似土壤污染隐患点进行现场踏勘,全面梳理隐患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

衡南生态环境监测站出具的土壤监测报告[南环监字(2022)JF第002号]显示,监测结果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及时消除村民对农田污染的担忧,妥善解决了群众矛盾。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掀起"学理论、钻业务"的热潮,有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素质整体提高。

今年以来,衡南分局全员参与省、市生态环境系统68次线上培训,15次线下培训活动,出台了《2022年衡南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衡南生态环境监测站利用"传帮带、老带新"的模式,在采样现场中对技术规范和过程进行详细讲解,让新进来的同志在老同志的专门指导中进行实操,制定《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有效的培养一批复合型环保铁军,切实提高监测人员的工作能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阶段,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继续严格按照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