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利剑"行动|衡南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峰率队实地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加快推进我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近日,衡南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峰率队深入企业一线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领导贺良湧陪同督导。


刘峰一行先后来到湖南衡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衡阳市国茂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并提出具体帮扶指导意见。

在湖南衡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峰先检查了医疗废物高温蒸煮车间的改扩建项目建设现场,要求抢抓进度,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在危废暂存间察看时,刘峰要求危废贮存间必须密闭管理,门口需张贴危险废物标识和危废信息板,门内侧设立围堰,地面应做好硬化及"三防"措施,存放具有挥发性气体的仓库必须安装VOCs净化装置;在医疗废物转运作业区域,刘峰要求严格按规范操作,做到防扬洒、防泄漏,并做好工作人员及运输车辆的消毒工作;在危废填埋库,刘峰要求严格按照《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和环评批复要求进行管理,完善渗滤液收集处置系统,降低地下水污染风险隐患。现场督导结束后,刘峰组织相关人员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衡阳市国茂化工有限公司,刘峰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情况汇报后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国茂化工作为生态环保重点监管企业,要依法依规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严格操作规程,按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遵守国家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规定,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刘峰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利剑"行动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的一项中心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整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要紧盯问题,积极整改。要严格按照整改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落实相关环保工作措施;要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不能工作脱节,责任失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把时间进度关和整改质量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各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整改销号任务。三要强化督办,严格问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严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尽责落实情况,对失职失责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手软,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


随后,刘峰一行还来到江口镇,现场查看沙河水质情况。刘峰指出,当前河湖蓝藻水华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河湖蓝藻水华及汛期水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沿河企业排查力度,落实水污染治理措施,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不断促进水质改善,确保水环境质量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


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科工信局等部门及泉溪镇、洪山镇、江口镇等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