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首次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



近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就衡阳市长源港航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违反环保"三同时"验收一案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这是该局首例行政处罚听证会。

6月30日,接到衡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分会举报衡阳市长源港航实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后,该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经核实,长源港航成立于2004年12月16日,是一家干散货码头,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分类名录》,属于办理环评手续范畴。但截至目前,长源港航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也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上述行为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二十三条之规定,构成违法,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长源港航作出行政处罚。长源港航对该行政处罚不服,提出了听证申请。

听证会由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综合股具体负责组织,听证双方分别为案件调查人、听证申请人,同时,相关业务股室人员参加了听证会旁听。会前,该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参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发放口罩。在核对参加人员身份信息、宣布会场纪律后,听证会正式开始。会上,案件调查人提出听证申请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及作出行政处罚的建议和法律依据,并出示相关调查材料、证据,听证申请人对其行为进行了陈述和申辩,双方围绕涉案违法行为的认定、违法事实、证据、法律条款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质证,并形成了听证会记录,双方签字确认。

此次听证会为听证申请人搭建了一个公正平等、公开透明的申诉平台,充分保障了申请人陈述、申辩的权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