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2021年度,我局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政府信息。一年来,我局根据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核心,认真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局根据县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着重点,主要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财政专项资金和项目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务公开任务和要求,对照标准,主动、规范公开信息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制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充实、细化公开内容,做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调动、政策文件、资金项目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化、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做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中,突出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做到让群众知晓、让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保证信息公开的透明度。2021年,我局共公开信息90余条。对全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决定事项及可以对外公开的各种政府文件都以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坚持常态化更新振兴要闻、乡镇动态、精准帮扶等栏目,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好局各组室对社会舆情热点的回应,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任务、热点事件、工作推进等,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

(二)资金及项目公示情况。积极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接,将涉及乡村振兴的各项指标、任务,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工作进度、指标文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和通报,进一步加强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21年全年财政衔接资金公示总金额12788.05815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度项目库共有1901个项目,资金规模109201.8085万元,纳入年度实施计划项目585个,已开工项目585个,项目开工率100%。中央、省、市、县到账总资金12705.8082万元,已下拨12705.8082万元,拨付率为100%。其中,中央资金2468万元,已拨付2468万元;省级资金2717.24万元,已拨付2717.24万元;市级资金1420.09万元,已拨付1420.09万元;县级资金6100.48万元,已拨付6100.48万元。2022年度项目库共有2015个项目,资金规模109781.08万元。

(三)拓展公示情况。除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官方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外,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建立衡南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信息和政策解读,收集群众意见实现最快时间内回应,确保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政策及工作机制正处于建立健全阶段,可公开信息还不够多。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类信息公开较少,政策解读水平还不高,政策解读信息多以文字解读为主,缺少动画、漫画、图片等提升解读效果和阅读兴趣的方式,解读形式单薄。单位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政务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今后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培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积极安排人员参加有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我局各组室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今后我单位的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透明;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思想,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信息公开各项标准进行学习,做到及时公开的同时也要规范公开。三是强化内容,待乡村振兴系统"三定方案"出台后,我局立即对新的机构信息进行公开,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乡村振兴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