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柞市镇:“三点”发力助推乡村 治理提质增效

2023年以来,衡南县柞市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比三争"的劲头,从"三点"发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发挥各方力量,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夯实基础点,搭建"三长"架构。通过分级构建"片-组-邻"三级网络架构体系,对镇下辖13个行政村,368个村民小组,采取在村内划分若干片,联片村干部担任片长,原有村民小组长担任组长,相邻居住的5-10户村民划分为邻,由群众推选出949名邻长,服务联系7255户。推动邻长每月联系走访重点户不少于1次,每季度联系走访普通户不少于1次,每月召开1次屋场恳谈会,每天定期查看"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意愿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自"片-组-邻"三长制治理模式实施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污水处理、路灯维修、矛盾化解、医保代缴等微诉求150余条。

找准着力点,发挥"多员"作用。一是发挥"调解员"作用。构建镇、村、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实效,联合各方调解力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100%。二是发挥"监督员"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积极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群众主动监督,管住村级小微权力。三是发挥"示范员"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带头服务群众,对老弱病残、留守妇女儿童等人员,定期开展上门陪伴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垃圾清理、医保征缴、禁毒宣传、安全生产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

破解顽疾点,树立文明新风。积极推行乡村治理积分评比、"一新四好"评比、"最清洁户"卫生评比,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实例,作为先锋模范典型进行宣传讲解,大力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议事协商组织,积极倡导红白喜事简办、低价彩礼等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打造柞市"屋场明白人"调解品牌,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矛盾调解、文明宣讲等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气。共计开展"一新四好"表彰、"争当优秀调解员"、文明新风宣讲等活动9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