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议召开 胡果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3月5日,衡南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衡阳市委常委、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出席会议并作农业农村工作主题报告,安排部署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县政协党组书记阳旭辉出席。

胡果雄指出,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分析、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探索符合衡南乡村全面振兴的特色路子,奋力开创衡南"三农"工作新局面。

胡果雄强调,要坚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以"两防六抓"为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主、市场法则,抓实监测帮扶,做好稳岗就业,大力联农带农;要加快发展农业产业,摸清底子、建强班子、找准路子,优化产业布局,深耕产业链条,做好品牌培育;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扣"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任务,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用好屋场恳谈会制度,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公共服务供给;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赋能,深化农村改革,优化人才队伍。

胡果雄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凝聚建设农业强县强大合力。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扛牢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要持续减负赋能,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维护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多把好事留给基层干部去做,多把好人留给基层干部去当,推动形成重心下移、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强化工作作风,全面整治申报弄虚作假、评审流于形式、走向不得其所、拨付利益输送等乱象,严厉查处套取骗取资金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提升工作能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四下基层"与屋场恳谈会紧密结合,深入推进"走找想促"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各级干部做好"三农"工作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

许达在报告中指出,要以战略思维强认识,把握美丽乡村建设蕴含的重要意义、把握浙江"千万工程"内在的制胜密码、把握衡南乡村建设面临的大好机遇;要以系统思维强推进,聚焦顽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加大奖励支持力度,开展村庄规划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乡风文明提升等四大行动,注重坚持因地制宜、坚持规划统筹、坚持农村特色、坚持农民主体、坚持健全机制;要以科学思维强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强化工作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省市争先创优。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旷诗秦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杨宏辉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

段志强、陈云、谢辉、刘峰、蔡志刚、欧阳石林等县级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