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让患病群众有“医”靠

"今年初我因患肺栓塞在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原415医院)住院治疗,一共花费了31.8万余元医药费,多亏了大病医疗和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医保报销了大部分费用,自己仅支付了39833元,报销比例达到87.4%,我心里十分感激!"近日,衡南县云集镇农村低保对象陈衡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有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她也不用再担心生病给家庭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


为充分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近年来,衡南县医保局加快推进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工作,全面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有力推动医疗保障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据统计,今年全县特殊群体共资助参保38208人,共资助914.67万元,其中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度残疾人按全额资助18959人,606.68万元,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监测对象和最低生活边缘家庭成员按50%资助19249人,307.98万元。


一方面,大病保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衡南县在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待遇普惠政策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实施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的倾斜保障政策。截至10月底,全县"一站式"大病报销464.55万元,非"一站式结算"一般居民报销722人次、568.36万元,困难群体62人、45.39万元。


另一方面,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落实到位。该县将医疗救助工作着眼于救助对象的多样性和救助需求的多层次性,逐步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抓好"再救助制度"贯彻落实,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再救助,确保不出现监测对象等困难因病返贫致贫现象。一、二类对象到市域内医保协议医疗机构就医,实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偿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到市域外医疗机构就医未直接结算的,提供相关材料,到县政务中心医保部门进行"一单式"结算。第三类救助对象严格按照申报程序,初审在乡镇,工作人员对提交的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并填写《衡南县医疗救助审批表》,报送县医保局进行审核,通过"一卡通"进行救助资金发放。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通过有关部门认定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经规范的申请、审核程序,可进行"再救助"政策申报。


截至10月底,衡南县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对象"一站式"结算共救助18046人次,救助金额 6581.27万元,其中门诊救助4343人次,基本报销 513.91万元,医疗救助84.55万元;住院救助13703人次,基本报销4560.52万元,医疗救助1394.06万元,其他救助28.23万元;非"一站式"结算共救助542人,救助141.4万元。


衡南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该局将持续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和医保政策宣传,将利用屋场恳谈会和乡镇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加强宣传和动态信息掌握,预防出现因病返贫致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