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打造"示范河",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深秋时节,天空晴朗。挖机正在河道上热火朝天作业,蜿蜒流淌的清花河渐渐露出曼妙的身姿和清秀的面容。近日,衡南县泉湖镇对七塘村至凤山村葫芦井组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进一步保障清花河支流河道行洪通畅,充分发挥其蓄水保水、防洪抗旱功能。

   清花河发源于衡南县岐山脚下的凤凰湖,流入蒸水最后汇入湘江。其中一条支流始于泉湖镇大星村泉水湖,流经大星、红湖、七塘、凤山4个行政村,河段全长约14公里,宽约5米,灌溉耕地面积1000余亩。据了解,由于清花河支流位置偏远、雨水冲蚀、常年失修等原因,造成河道淤积严重。今年上半年汛期,清花河两次暴涨洪水淹没稻田庄稼,下半年境内又持续高温少雨,给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和损失。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镇党委书记刘建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金多次深入清花河支流实地查看调研,先后组织镇属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屋场恳谈会4次,推动秋冬农田水利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与此同时,该镇组织人力、机械,协调资金,整合多方资源,投资数十万元,从九月中旬扎实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加固影响行洪的塌方河堤,共清淤河道5公里,历时两个月完成工程土方5万余方。清花河支流通过整治改造后,确保河道所有清淤段无淤泥、沙土、杂草及其他障碍物。

虽然久晴无雨,在清花河支流河段的凤山村贯塘组,头顶炎炎烈日的村民们,正三三两两担着河水浇灌油菜地,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仿佛看到了来年沉甸甸的丰收。七塘村彭召爱是一家专业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往年种粮旱得旱死涝得涝死,现在河道经过清淤治理后,不论天旱或多雨,土地灌溉及排水情况良好。明年我再承包几百亩稻田,收成绝对不是问题。"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发展目标,我们打造清花河乡级河道示范样板,加强对清花河沿河两岸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以及河道保洁日常巡查监管,推动河道保洁常态化。下一步将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河道水质。"泉湖镇清花河段乡级河长、镇党委书记刘建武表示,清花河示范河段不仅要立牌子,还要结合七塘村、凤山村种植油菜的传统,连片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河道"和"十里画廊",增加周边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文/肖勇勤 胡荣华 阳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