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探寻基层治理新模式 聚焦乡村振兴话发展

向阳桥街道充分利用"党建+""屋场恳谈会+"等形式,疏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简化办事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屋场恳谈会+",疏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2022年以来,向阳桥街道已召开屋场恳谈会407场,收集196条意见,收集汇总81个不同类型的问题,已解决69个相关问题,突出抓党建、守底线,促发展三个大方向,做好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排查、综治民调等重点工作,用小平台推进了大发展。针对村民的意见,将"宣传宣讲、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十六字原则贯穿于"屋场恳谈会"始终,打出"屋场恳谈会+五个到户"组合拳,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做到"一会五抓五提升""五清一解决""五个到户"。

点对点帮扶弱势群体,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衡南县率先高标准实现县乡村三级基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提出县域干部走出办公室,直面群众提供五大服务:一是流动服务;二是上门服务;三是预约服务;四是代办服务;五是云上服务。在县级事务赋权下放业务办理培训的同时,向阳桥街道政务综合服务中心致力于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一站式"服务,让老百姓办事更为便捷,群众不需要多跑路,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事项。在此基础上,向阳桥街道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进行针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代办的上门服务活动,暖心志愿者服务队对弱势群体,如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收集与解决,派出精干力量按自愿、无偿的原则实行全程帮办或代办,并限时办结,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开辟"加速道"。

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办实事。衡南县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县直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进驻窗口来优化审批流程,真正做到减环节、减费用、减材料、减时限,实现一站审批、一次办结。在此基础上,向阳桥街道在针对农村宅基地流转方面的政策实施和落实作出了更大努力,通过专业化管理和标准化操作,建立联审联批制度,严格落实规定,按照审批工作流程,实施"一个窗口"办结机制和"六到场"原则,在整个审批流程中,村民只需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在定位放线时到场,其他步骤都由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办理,整个流程在7-15天之内便得到办结,办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文/谢云成 钟立军 吴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