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小小油茶托起致富梦


花桥镇浅潭村位于衡南县的北部,全村有17个村民小组1548人,林地总面积达1.1万亩。浅潭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找准产业振兴路子,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全力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发动群众种油茶。

目前,全村改良籽油茶种植已达1.1万亩,进入丰产期后,每亩改良籽油茶可产出50公斤籽、可打出20斤油、收益可达1300元以上,油茶堪称浅潭村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是浅潭村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除了种植油茶以外,该村还不断延伸油茶的产业链,提升其附加价值,力图将油茶"吃干抹净"。据了解,10斤榨油籽可生产一个茶枯饼,能用于肥田、鱼塘消毒、制作洗涤产品等,或者再加工再出油;而剥离的茶壳被砖厂回收后,能作为燃料再利用。这一经营模式实现了每颗油茶籽的百分百利用,不断充实村民的"钱袋子",让种植油茶有"奔头",农民增收有"有甜头"。

"去年榨油700榨,全在外面工厂加工不方便,如今村里报项目,下拨10万余元启动资金,安排了场地,购置了机器,将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既提高出油率,又方便了群众!"浅潭村村支书颜树徕说到。

9月7日,来到村里,经过一段小陡坡,就能看见新整理的加工厂房,厂房一旦开始运作,村民便不需要再长途跋涉去外榨油,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解决了村民就业难的问题,又节省了交通成本,减少了出行风险,还免去了高昂的中间榨油费,一定程度上富足了村民的"小金库"。

踏着时代的巨浪,该村看准油茶的发展潜力,有序地推动油茶种植与再利用,打造特色产品,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为浅潭村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实现在绿水青山中获得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文/陈东生 贺海滨 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