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千亩早稻喜丰收 晚稻抢插正当时


"这个上面有我孙女的名字呢,她今年就大学毕业了"近日,记者前往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采访,正在翻晒稻谷的村民周秋菊,指着村务公开栏上面的"衡南县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发放表"自豪地介绍。

"她家是我们村里的种粮大户,近200亩早稻丰收,现在正在收割。"村党总支书记刘英国介绍,作为全县双季稻种植面积最大的村之一,大广村今年早稻种植了1000多亩,现在已经进入了丰收季。连日来,大广村的田野里机声轰鸣,收割机、耕田机、插秧机来回穿梭,收割早稻、翻耕稻田、晚稻插秧,成群的白鹭绕着翻耕的水田翩翩起舞,烈日下的田野一片忙碌,微风拂过,传来阵阵泥土与稻谷的气息。在该村的综合服务中心前坪里,则晒满了金黄的稻谷,戴着草帽、穿着长袖衣裤的村民正顶着烈日翻晒稻谷。

据介绍,大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邀请了180位村民入股,流转2000多亩土地,拥有近200台套机械设备,本村包括周边村里耕田、插秧和收割、运输、烘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除了1000多亩早稻外,大广村今年一季稻和晚稻计划种植2000多亩,现在正是抢收抢插的关键时期,得益于近年来高标准农田示范改造项目,我们村里的稻田渠相通、路相连,机械化作业和农业用水十分便利,大大提高了早稻抢收、晚稻抢插的效率。"刘英国告诉记者。文/阳小利 宁晨杰 吴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