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茅市镇九龙村:发展生猪养殖 推动产业振兴

为真正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让老百姓的日子更有盼头。今年3月份以来,衡南县茅市镇九龙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依托村原有集体资产,把发展生猪养殖作为村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

茅市镇九龙村的生猪养殖产业基地位于该村老屋组。目前养殖生猪近100余头,投入产业项目资金35余万元,通过实施传统喂养与科学喂养相结合的新型养殖模式,同时探索脱贫户进行认养、村合作社进行回销的“养、销”模式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已初显成效。9月底第一批生猪即将出栏销售,预计年底该村生猪养殖集体产业项目经济增收达20万余元。此外,脱贫户及村民还可通过务工的形式获得工资收入,村民又多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渠道。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封期福满怀信心地说:“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10月份后,我们将扩大猪场的养殖规模和数量,把管理和品质做上来,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吃上‘产业饭’”。

衡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派驻茅市镇九龙村工作队看到九龙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有村民担心农副产品滞销带来的问题于是迅速对接后盾单位、县城多家酒店和排挡等,加强对口消费帮扶力度,解决了生猪销售的难题,获得了村民的纷纷点赞。同时该工作队还义务当起联络员和搬运工,将村民家中的有机稻、湘莲、黄皮草鱼、雄鱼、土鸡、土鸡蛋等土特产足不出户销售一空,真正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村民放心发展产业

封期福介绍,今年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将进一步帮助脱贫户和监测户增收,进一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真正让昔日脱贫村变为民富村强的美丽示范乡村。(文/陈东生 贺海滨 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