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州监狱到相市乡荷塘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3月5日,衡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聂卫华一行到衡南县相市乡荷塘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地了解荷塘村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情况。

"您老今年多大年纪了?昨天晚上吃的是什么?您这次测的血糖值有点偏高,要合理搭配饮食。"在相市乡荷塘村群众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村民进行血压、血糖检查,关心询问在场村民身体状况、惠民政策补贴以及实际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想法,准确把握一线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2021年5月,荷塘村被衡州监狱确定为乡村振兴对口驻点帮扶村。衡州监狱驻村工作队先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瓜蒌、烟叶、棉花等一个个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看着村庄一天一天的变化,村民们的内心是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衡州监狱驻点帮扶三年以来,我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集体收入从三年前的零收入到如今的年收入超20万,全村厕改一次性完成300多户,是全乡排名第一的卫生村。"衡南县相市乡荷塘村党总支书记莫小敏说。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群众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流,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村级产业发展、村民致富增收、人居环境美化等方面梳理总结。调研组表示,荷塘村近年发展快速、成效明显,希望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多方链接社会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助推帮扶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