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活动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5月18日上午,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朝晖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河北、陕西考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4月28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沈晓明益阳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涉及有效衔接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有力指引,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高标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持续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稳政策、稳投入、稳就业,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指导脱贫地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挥好科技特派团、产业顾问组作用,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系统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拿出务实过硬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抓手载体,着眼普及普遍统筹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优化有效衔接政策供给,深入研究对接国家支持政策,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大胆探索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机制,做好新一轮驻村帮扶轮换工作,强化要素保障支撑;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脱贫地区脱贫群众了解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真正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

会议传达贯彻了5月5日全国乡村振兴局长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会议强调,要深入查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举一反三、深挖细查,从全省全局的高度客观看待、深入研究、认真解决。要强化督促整改,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加强与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市县基层的督促指导,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合力,推动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做好结合文章,将梳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举措与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教育活动、中央考核评估反馈问题集中整改等工作部署结合起来,避免多张皮,做好统筹整合,一体推进整改,提高工作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