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全昌华: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让乡村更宜居宜业群众更富裕富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县委明确的"两防六抓"为着力点,全力以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注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实现动态监测,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持续抓好产业和就业,坚持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为导向,用好用活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稳定群众增收渠道。加大乡村车间创建力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

持续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围绕"宜居和美乡村"的目标,以乡村治理标准化为抓手,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不断提升宜居乡村的功能和内涵。

持续抓好文明乡风传承,不断放大 "衡南屋场恳谈会"社会治理品牌效应,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传承好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持续抓好乡村人才培养,通过乡村振兴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充分发挥大中专学生、乡贤作用,为乡村振兴储备好人才。全昌华 邹高峰 尹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