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桥水库:振兴乡村打基础 科学调水保冬灌



"我们还有1000万方的库容量,能够满足冬春季粮食和经济作物灌溉之需。现在,全灌区内有冬季农作物10000多亩,我所正在进行科学调度、合理配水,抓住农时应灌尽灌,确保作物安全越冬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1月6日,衡南县龙溪桥水库管理所负责人刘群林向记者介绍情况。

龙溪桥水库位于花桥镇,始建于1958年,1961年建成,是全县最大的水库,担负着东乡片花桥、铁丝塘、洪山、冠市、相市、茶市、泉溪、咸塘8个乡镇117个村共9.04万亩农田的灌溉重任,灌区渠系总长120多公里。

2022年初,龙溪桥水库管理所就组织干部职工沿渠全面检查,对8.6公里引水渠全面清淤、除草,完成土方清淤量近8000立方米。汛期前,该所成立防汛专班24小时值班,科学调控蓄水量。开闸前库容达3356万立方米,比2021年同期增加1089万方。为确保渠道抗旱满载运行,该所对总干渠、仁茶干渠、仁咸干渠等93公里的渠道全面杀草、杀柴、清淤,土方转运达1万方。去年5月30日、6月5日两次特大暴雨后,面对13处塌方、决堤,灌区即将瘫痪的状况,该所干部职工冒着高温酷暑,从6月7日至7月2日开展了25天的紧急抢险维修,13处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加固,完成浆砌石500余方,渠道防渗砼量达380立方米,挖机土方作业1万立方米。

面对去年长时间的旱情,该所制定了"远近轮灌,科学调度,节水灌溉"措施,总干渠保持在2.1米以上水位运行。通过新建的流量监测计量系统综合数据加旱情分析,科学调度、合理配水,实行晨茶、晨咸两干渠每10天一轮灌,花洪支渠等9条大支渠轮灌方式,把水源送到了晨咸干渠尾灌区洪山镇小山村。"他们送来了救命之水,我家没有干死一蔸禾。"当地村民陈庾国赞道。

该所负责人表示,"抗旱灌溉是我们的第一要务,通过细化工作措施、组织技术力量服务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确保科学合理搞好水资源和水量调配,不断提高抗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