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农业强国内涵特征是什么?刘焕鑫在《焦点访谈》中这样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国具体怎么建设?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三农"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农业强国的内涵特征是什么?接下来"三农"工作怎么干?怎么让老乡们的钱包越来越鼓?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对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了系统阐释,意义十分重大。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 刘焕鑫: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再次响鼓重锤,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他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化传统的国家而言,对我们这样一个农业仍然占相当比重的人口大国而言,建设一个强大的农业,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对农产品量的和质的品种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应对世界变局、保障国家发展安全的重要支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 刘焕鑫:中国要成为真正强大没有软肋的现代化强国,重要农产品供给、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不能有明显短板,这样才能把发展的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农业强国"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它的内涵特征应该如何把握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始终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我们现在人均粮食产量稳定达到了800斤以上,超过了世界平均安全水平。问题主要集中在我们的饲料粮不足,与粮食相关的油料自给率偏低。从这样来看,粮食生产既存在着总量不足,也存在着结构失衡,要下大力气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


为了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作出多项重要部署,首要任务就是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并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方案。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 刘焕鑫: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高平台上。现在粮食产能不是要不要提的问题,而是必须提、加快提的问题,产能提高一分,粮食安全就稳一分。我们必须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把任务落下去,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


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种子是关键。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挑选大豆种子准备送往南繁基地种植。在湖南永州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在田间正在干的是个精细活,把原有田地20-30厘米的土地表层土铲出剥离,集中堆放。


耕地和种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两个要害。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方面要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还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截止到今年年底,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会达到10亿亩。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还有4亿多亩到5亿多亩的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任务。我们把永久基本农田都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就能使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上一个大台阶。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农业强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必由之路。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国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体两面,所以这三者是相互联系、密切关联,是不可割裂的。


福建宁德福安市坦洋村有600多年的种茶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茶园面积增加了近50%,达到4900多亩。怎样把茶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趁冬闲时节,村里请来了专家咨询把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在讲话中,他还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是产业振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在这中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产业振兴了,乡村里面的其他事情才有经济基础来开展建设;也只有产业振兴了,年轻人才能在乡村留得住。下一步,怎么样去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利用农业农村的自然优势,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农业的多种功能、乡村的多元价值,来要效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压紧压实责任,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 刘焕鑫: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这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大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好。


科技是实现农业强国的重要手段。在安徽阜南县的一家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正通过智慧平台查看全县60万亩小麦的长势。依靠这样的技术平台,农民成为数字化的受益者,可以享受到分钟级降水预报、病虫害预警、自动化遥感分析这样的服务。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从我们的角度,就是要靠科技创新来驱动农业强国建设,要顶天,更重要的是立地。就是说我们大量的农业科技成果是有的,现在要走向配套,要下沉到农户,下沉到经营主体,只有农户和经营主体掌握了这些现有的技术,把它集成配套用起来,我们的农业才能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


改革也是农业强国建设的驱动力。这次会议明确了下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要落实集体的所有权,明确农民的成员权和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权,放活集体资产资源的使用权,这样才能让农民在集体产权改革中,增强获得感,增强财产收入获得的能力。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既事关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长远目标,在当下也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开好局起好步,很重要的是要提振信心。在这个背景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使我们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能够稳定安全地供应,得到保障,这能够为我们整个经济恢复和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通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来释放农村的消费和投资潜力,这也是为我们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加强顶层设计,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加快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