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掌握所有农户收入水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存在的潜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不返贫致贫,收入持续增加,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衡南县乡村振兴局于9月15日举办全县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培训班,扎实推进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的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系)责任人线上采集培训及走访帮扶活动工作。

全县23个乡镇(街道)乡村振兴站(办)负责人、电脑操作员共计46人参加了学习。会上对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采集计算,《结对帮扶(联系)手册》的填写等业务工作做了详细的培训。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主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黄科玖表示:今年国家乡村振兴的工作指导是要聚焦监测、帮扶、退出三个环节,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制度性安排,是做好有效衔接工作的基础和前提。2021年,我县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针对这些不足的情况,今年我县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首先是聚焦监测环节。我县脱贫户、监测户共计19163户53628人。其中,脱贫户17584户49953人,监测对象1579户3675人。全县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487户1052人,占档内人口1.96%。

我县安排全县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和结对联系人于9月15日至9月30日对全县所有脱贫户(含风险已消除的监测对象)和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家庭进行走访帮扶。

走访工作要求:了解走访对象家庭生产、务工和收入增减情况;实地查看"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核实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宣传党的惠农政策,鼓励和激发内生动力、推进移风易俗;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群众认可度和获得感;核实家庭成员自然变化情况;采集2021年年度收入数据;填写《结对帮扶手册》和《结对联系手册》。(文/黄科玖、邹高峰、谢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