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总结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总结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30日)


2022以来我局以县委"两防六抓"为着力点再接再厉,扎实推进各项有效衔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乡村车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光伏帮扶等工作被省、市乡村振兴部门充分肯定,衔接资金第三方评估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

一、抓防返贫机制促巩固。坚持健全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截至12月29日,全县脱贫户、监测对象共19108户53502人,其中监测对象1084户2611人已稳定消除风险,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491户1062人均落实帮扶举措。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13129元,同比增长14.1%,认可度和满意度较好,没有发生过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到省、市越级上访的事情。一是落实监测对象"五个必须"纳入。落实监测对象"五个必须"纳入,实事求是开展监测对象认定和风险消除,加强部门信息比对核处,不断夯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二是落实结对帮扶和结对联系。落实副科级以上干部与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对脱贫户全覆盖安排结对联系人。三是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对脱贫户、监测户做到政策应享尽享,收入应算尽算。重点关注低保户、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重病户、重残重疾户等低收入群体和2021年度人均收入低于1万元,且不升反降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

二、抓产业扶持促发展一是项目库建设管理保持稳定。截至当前,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申报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乡村建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三保障成果、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8大类共2623个,涉及规模16.09亿元。其中,实施项目266个,涉及衔接资金1.14亿元,开工率100%。二是抓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为满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求,支持其以发展生产稳定脱贫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作为、银行担当、多方合力、齐抓共管"的原则,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全力践行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担当。截至12月28日,完成年度新增脱贫人口小额贷款7507.89万元,超额完成省定发展目标数;完善"四个机制",守住了贷款逾期率不超过1%的红线。三是规范光伏电站管理。严格"六员"运维管理,确保了光伏电站的安全稳定。带动脱贫户、监测户300余人就近就业,65个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年均增收稳定在5万元以上。

三、抓项目资金管理促衔接。一是加大衔接资金投入。投入专项衔接资金6200万元,重点支持防返贫监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等较上年增长1.63%同比稳中有增。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2022年中央、省、市、县级衔接资金拨付率100%在23个乡镇(街道)开展衔接资金项目专项督查,有效解决了一些截留、趴、挤占、挪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问题。是扎实推进扶贫资产后续管理。下发《衡南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衡南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行业部门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县35988个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回头看",全面排查化解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健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全县扶贫项目资产零遗漏、零脱管、零闲置,确保持续发挥作用。

四、抓就业帮扶促稳定。在疫情防控压力下,有序推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是就业帮扶车间促就业结合乡村车间建设对符合条件的车间全部纳入就业帮扶,同时对原有的就有帮扶车间全部进行现场考核,重新认定,目前,我县共有201个就业帮扶车间,家居式151个,产房式50个,吸纳1454名脱贫劳动力就业二是公益性岗位开发稳就业进一步落实"按需设岗、以岗聘用、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明确岗位安置对象、选聘流程、退出机制,开发1763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全县脱贫劳动力(监测户)就业,同比稳中有增。三是就业跟踪服务帮就业定期组织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专项招聘会,对有就业意愿的乡村人员,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监测户),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把就业帮扶政策送到家门口,充分发挥就业帮扶的积极作用。目前,我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外出就业人数2.1万人,本地就业人数4千余人新增脱贫劳动力(监测户)劳动力2千余人。

五、抓乡村建设促环境。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的工作目标和"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新)建工作一是出台了一批方案出台了《衡南县2022年度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下达了农村改厕工作提示,明确了改厕任务、标准、对象、方式、时限。二是摸清了一批底数。在全县开展农村问题厕所、卫生厕所和存量厕所摸底、确定2022年户厕改(新)建模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三是观摩了一批样板。坚持"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机制,创建车江恒星村改厕样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责任人分批现场观摩改厕培训。四是完成了一批新建任务。扎实推进主材集中采购招标、设计选址、资金拨付、业务培训等工作,推行工作流程标准化,工作进度一日一报,成立4个督导组分片包乡镇督查督导,8850个户厕改(新)建、21个公厕任务,11月底已经全部完成。

六、抓业务培训促提升。抓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顺利完成省定任务一方面是线下培训。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2372人次批次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组织了现场考试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另一方面是线上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通衡南县乡村振兴培训微信小程序打造线上"云课堂",落实"积分+考试"制度已培训1960人次让干部学在经常

下阶段,我局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对标国家、省、市乡村振兴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防贫监测帮扶。加强对省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止返贫监排查,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防止盲目追求风险消除率。二是抓产业帮扶。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全面完成省指导性任务目标数,统筹做好贷款贴息和到期贷款清收工作,坚决守住逾期率不超过1%底线,确保"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有力支持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发展生产增产增收。动员机关单位、商超专柜、电商平台、社会力量,加大对脱贫群众、产业帮扶主体(农业企业、合作社、乡村车间)农产品的消费帮扶力度,稳定脱贫村、脱贫群众的增收渠道。三是抓就业帮扶。进一步大力创建乡村车间,支持就业帮扶车间稳定发展,为脱贫户、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更好地促进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抓对口帮扶。深化对口帮扶永顺县高坪乡,加强产业、就业、消费帮扶,推进劳务、旅游、项目协作,支持人才振兴、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五是抓乡村建设。坚持"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新)建工作。六是抓资金项目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的比重。完善项目库论证和绩效评估机制,强化衔接资金拨付和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持续发挥效益。持续加强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力度,确保扶贫项目资产底数、权属全面澄清,管护全面到位,资产监管和收益分配机制全面落实。七是抓问题整改。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梳理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形成问题和责任清单,推进问题整改,实现常态化动态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