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衡南是衡阳市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有省级贫困村65个,有贫困人口19296户55072人。截至目前,所有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已脱贫17625户51914人,未脱贫1671户3158人。今年以来,衡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攻坚举措,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完成脱贫4269户1023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1.4%降至0.33%,圆满完成脱贫工作任务。衡南县出台《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严厉惩治阻碍脱贫攻坚工作行为的通告》等,被人民网、红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全县村(社区)召开“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屋场恳谈会”的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9月4日至5日,衡南县作为全省唯一的非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攻坚督导组的检查。9月21日至22日,省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组在衡南实地考核时,对衡南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尽锐出战,确保工作落实更有序

(一)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力抓三大行动衡南虽然是非贫困县,但是我们坚持以贫困县的架构全力攻坚。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总揽总抓总负责;县委专职副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专抓,行业扶贫领域分管县委常委、副县长牵头具体抓,联乡镇、贫困村县级领导负责督导落实。25个行业主责部门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乡镇负责制。县委书记、县长按要求走访所有贫困村,现场解决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共排查问题428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以最强的要素保障力推一户一策紧盯年度脱贫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行动,明确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社会募捐等帮扶措施和增收途径,从联点县级领导到结对帮扶责任人层层落实帮扶责任,齐心协力确保今年拟脱贫户稳定脱贫。按照尽锐出战要求,调整优化了28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坚持“千难万难也不能难扶贫,再压支出也不能压扶贫”的思路,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6026.86万元,是衡阳市增加投入额度最大的县市之一。全面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全方位把关审核和监督检查,杜绝了侵占挪用、“雁过拔毛”等现象发生。

(三)以最实的活动载体力促工作平衡。在全县开展健全主责部门工作责任体系、实行脱贫攻坚排名通报制度、村级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建立健全立体问责问效的工作联动机制等脱贫攻坚十大微行动。开展脱贫攻坚互观互学活动,组织召开了全县产业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互观互学”会议、光伏扶贫“互观互学”及扶贫电站移交现场会、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建设暨“互观互学”现场培训会,引导各乡镇学习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光伏扶贫、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有力拓宽了各乡镇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思路,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平衡发展。开展结对帮扶“六个一”、帮扶责任人“一教育、两落实、四核查”行动,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政策措施,真正做到应扶尽扶、应享尽享。

二、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政策落实更有效

(一)聚焦稳定脱贫,抓实产业扶贫。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注重培育“造血”功能,抓实产业扶贫,健全长效脱贫机制,让贫困群众脱贫更有信心和底气。一是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因地制宜选定油茶、中药材、有机玫瑰、食用菌等4个产业为扶贫重点产业,选择39家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扶贫帮扶主体,创办18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二是拧紧利益联结机制。通过39家农业龙头企业的联接带动,实现了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在各乡镇布局“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对自主发展产业实行生产奖补,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聘任懂技术、有经验的致富带头人、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为产业指导员,解决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规范光伏运维管理。65个贫困村一村一光伏电站,年均收益5万元左右,持续收益可达20-25年。强化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在全市率先成立光伏电站管理中心,统一电费结算分配和运维管理,今年国网衡南县供电公司对光伏电站加强了专业化技术指导,形成了县级层面运维公司国网衡南供电公司共同监管和技术指导,乡镇村级管理员、农电站监管员双重负责的局面。光伏电站收益分配,除用于村级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外,主要对自主脱贫户、预脱贫户、深度贫困户给予奖励补助,全县村级光伏电站共对接帮扶贫困户671户,每人每年可享受补助400元以上。对贫困户分红及时发放到位、后期管护良好、发电量高的前十名贫困村进行奖补,确保光伏产业创造最佳效益。四是全力打造油茶品牌。结合“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发展规划,大力推行“公司+贫困村集体+油茶庄园”“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村集体+贫困户”等新型经营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积极参与油茶产业发展脱贫。截至目前,已完成贫困户自主造油茶林868亩贫困户垦复老油茶林562亩;33个贫困村建设34个油茶庄园,油茶造林面积达6870亩,惠及3172户贫困家庭。五是增强金融支撑作用。健全小额扶贫信贷风险预警机制、联合清收机制、跟踪服务机制、奖惩机制,做到政策可持续、产业发展可持续、贫困户受益可持续。今年共投放小额扶贫贷款3054.5万元,超额完成省定2500万的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22.18%。此外,坚持“抓培训、强素质、重转移、促增收”的思路,扎实推进“311”就业扶贫工程3次免费职业介绍,1次免费职业指导,1次免费职业培训)。今年以来,培训贫困劳动力216人、贫困家庭“两后生”94人,帮助3084名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二)对标脱贫标准,好问题清零。严格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积极开展常态化督查、“一季一专题”治理、归类问题清单、约谈通报等工作,扎实开展3+1主责部门力量下沉“三过关”普查行动,确保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是义务教育有保障。实现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春秋学期资助2.1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679.6万元,免教辅、教材费329.7万元。春“雨露计划”补助2795人次,发放补助资金419.25万元。大力开展“两排一访”(教育系统内部摸排、乡镇属地摸排、教师家访),做实做细劝返复学工作对因病因残不能到校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一人一案”送教上门,切实做到“应入尽入”。二是安全住房有保障。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对1586户危房户积极实施存量危房改造,切实做到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顺利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整合资金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安置小区标准化、规范化。选择20家龙头企业对搬迁对象实行后续帮扶全覆盖,连续5年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450元;在安置点实行“一人一分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就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三是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参保补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做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管理,实现全覆盖。县内公立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行“分级诊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户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实际报销比例达89%。消除42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看病问题。四是安全饮水有保障。投入奖补资金2600万元,积极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水质检测建立季节性缺水保障预案,实现了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五是生活困难有保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了低保系统,3199个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低保。同时,着力抓好生态扶贫,全县162名公益林护林员全部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产生,落实森林抚育和造林项目补助资金79.8万元,惠及贫困户267户。

(三)强化社会帮扶,凝聚攻坚合力坚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让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爱社会协同发力,凝聚强大攻坚合力。一是聚力消费扶贫。建立县委副书记为召集人的消费扶贫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全省首家县级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达漫金服公司衡南运营分部揭牌开业上线扶贫产品113。动员全县所有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目前签约消费扶贫协议有70家,签约金额495.9万元,对接39家扶贫龙头企业、65家贫困村专业合作社、69家种养专业户,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受益贫困户4.5万人。二是突出社会帮扶。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全县251家企业结对帮扶283个村,投入各类产业资金5亿多元,受益贫困人口1.5万多人,65个贫困村接受直接帮扶资金4700多万元;捐集善款15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000余人。全面推广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贫困户注册全覆盖,爱心人士注册116249人,任务完成率达到233%。开展“社会贤达助脱贫、亲帮邻助奔小康”活动,集中力量帮扶1835个贫困家庭,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捐赠资金230.19万元三是做好对口帮扶。加强与花垣县雅酉镇对口帮扶,县委书记胡果雄带队赴雅酉镇,落实帮扶措施,增进两地友谊,实现互促共进。2016-2019年累计投入270万元,支援雅酉镇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对口帮扶销售花垣县农产品,在短时间内实现53万元销售额。

三、坚持统筹联动,确保责任落实更有力

(一)抓扶贫扶志。坚持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一是出台行为准则。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现象,衡南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倡导心念党恩、崇尚劳动、干净整洁、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凝聚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司法保障。出台《关于严厉惩治阻碍脱贫攻坚工作行为的通告》,对18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违法行为,依法惩处或依规批评教育。既纠正了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等不良风气,又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了法治轨道,增强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信心。三是开展主题宣讲。364个村开展“我脱贫·我光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2734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54人次。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行业主责部门负责人宣讲脱贫政策,倾听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脱贫示范户讲述脱贫经历,提振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四是表彰先进典型。在今年的扶贫日上大力表彰了100名脱贫示范户,46名先进扶贫工作者、29名最美扶贫人物、199名优秀结对帮扶责任人,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在全县形成了“我脱贫、我致富、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二)抓问效问责。一是从紧督查督办。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8个高质量的常态化督导组,对“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工作开展六轮常态化督导,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清零。二是从细问题整改。聚焦目标任务,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全省共性问题:7个方面23小类34个问题,其中2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省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21条,市、县督查问题4804条,已整改到位。三是从严考核问责。实行脱贫攻坚通报排名制度,县对乡镇和主责部门半年一排名通报;乡镇对驻村工作队开展一月一考核,双月一排位。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100件,发现问题98起,查处2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6人,组织处理119人,追缴资金215.31万元,退还群众112.87万元。按照“宣传表彰一批、提拔使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的要求,对扶贫干部严管厚爱,有11名扶贫干部被调整,19名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74名扶贫干部被评先评优。四是从实减负增效大幅减少会议和发文数量,全年本级会议同比减少37%以上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4%。整合常态化督导组、县纪委督查组、县驻村办督查组、县扶贫办业务指导组,将原来13个常态化联点督查组调整为8个,不重复多头检查。建立精准扶贫基础数据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部门信息数据减少基层填报表格数量。

(三)抓和谐合心。一是着力信访清零。大力推进信访舆情清零行动,对扶贫领域信访舆情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落实乡镇“一把手”涉贫信访舆情处置工作第一责任,设立乡镇脱贫攻坚“三落实”暨信访处置一站式办理服务窗口,及时处置涉贫信访案件。二是着力屋场恳谈。出台《中共衡南县委屋场恳谈会制度》,56名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接力推进全县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屋场恳谈会”,主要任务是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实现“民感党恩、党聚民心”的目的。恳谈会上,干部“讲政策、听意见、答疑惑、谋发展”贫困户纷纷现身说法诉变化、感党恩屋场恳谈真正做到了“察民情、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聚民力”,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社会各界反映良好。截至目前,共召开屋场会446场,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6335条,提出各类问题1257个,共解决和处理问题963个,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问题578个。三是着力巩固提升注重非建档立卡的边缘贫困群众和脱贫户的工作,扎实开展“两摸底一核准”,对边缘户实时跟踪,定期走访,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一边进一边退”现象,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虽然,衡南县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脱贫退出任务重,扶贫项目资金压力大等方面。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全县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