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消费帮扶让大山村产品"走出大山"

为有效拓展消费帮扶领域,加速助力乡村振兴,8月29日,在大山村村委,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与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举行了消费帮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农产品展销会。

展销会上,大山村展示了稻虾米、莲藕、茶山飞鸡等14种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通过产品展示、功效解说、现场品鉴等沉浸式展销,让与会嘉宾体验了一场丰富鲜活的"绿色尝鲜"之旅。

村民推荐展销农产品

据了解,大山村自2017年以来就是国网衡阳供电公司驻点帮扶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双方合作已有6年。期间,该公司共争取农网改造投资199.63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386千米、农网配电台区6个,新增配电容量1115千伏安,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电力保障。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帮助该村建设了4座光伏电站,发展了830亩莲藕、300亩稻虾米、466亩油菜庄园等特色产业。

6年来,大山村有了巨大变化,人均纯收入达到12860元,集体经济也从2016年前的零收入,增加到了2022年的28万元。

"近年来多亏了供电公司帮我们村完善了电力基础设施,生产更有保障,现在又签约帮扶,让我们产品的销路更广阔,我是越干越有信心了!"大山村亮庆农机农技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亮庆说。

自2021年以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通过"消费帮扶农产品进食堂"活动在大山村就已采购农产品160余万元。通过此次消费帮扶战略合作的签订,将固化双方需求,同时该公司还会协助该村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国网"慧农帮""央企消费帮扶"等APP平台,以线上、线下"电商+农产品"的商业模式,推动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下阶段,该公司将通过大山村消费帮扶"以点带片"的辐射作用,带动其它驻点村农产品产业共同发展,从而打造"消费帮扶衡电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文/陈妍霏 尹朝晖 宁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