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市镇阳兴村:乡贤用"黄金果"敲开"致富门"


盛夏七月,柞市镇阳兴村唐古组黄桃开园了,金黄诱人的黄桃挂满了树枝,遍布山头,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购买,目前已预售和网上订购销售量达1万斤以上,看到这丰收景观,肖哥终于露出了笑容,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几年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炎陵县廖师傅在桃园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拥有情怀,萌发创业理想

肖哥全名肖家信,原来就职于长沙市兴业银行,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商界精英,事业顺风顺水。2019年临近退休年龄,他常常在想退休以后该干些什么,他很想在脱贫攻坚路上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带个好头,他更想在乡村振兴路上为乡贤回家创业作个表率。

柞市镇党委书记石帅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到桃园了解黄桃销售情况,制订阳兴村产业路发展规划


拥有大爱,毅然回家种桃

说干就干,肖哥放弃了大城市舒适的环境,做通了妻、儿的工作,回到老家同兄长、侄儿一起成立了遵信合作社,承包100多亩荒山,种植黄桃和奈李,3年来共计投资200余万元,他既没有打报告向政府诉苦、又没有要兄弟、侄子筹资,风险自己承担,收益大家分享。他还给附近的村民免费发放黄桃苗,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大家共同发展产业。据阳兴村支部书记谭芳球介绍,肖哥乐善好施,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历年来为家乡建学校、修路、修桥等都慷慨解囊,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挂满枝头的唐古黄金奈李

 

包装销售的唐古香桃


拥有坚持,蠃得桃香满园

2019年5月至如今,1100多天的坚持,从办公室到黄桃园,他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主动到炎陵考察,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管理桃园。从门外汉到实践者,选苗、施肥、杀虫、除草、剪枝、套袋、釆摘、分装、打包、销售等等,几多辛酸,几多风雨。从种植精品黄桃到硕果累累,树苗是正宗炎陵黄桃,肥料、农药都是正规渠道釆购,灌溉黄桃都是用井水等等,今年挂果既丰产,预计中熟黄桃产量达4万斤以上。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在肖家信三年的努力下,黄桃园共安置附近村民就业30余人,"塘古香桃"成为柞市品牌。

"带动大家发展产业"这是肖哥执着的信念和追求。尽管乡村振兴路上依然崎岖,但他心里一直充满阳光。(通讯员 宁占福 邹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