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石桥村:稳中求进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

乡村振兴石桥村要怎么搞?在衡南县茶市镇石桥村村两委会议上,驻村指导员许定祝和驻村第一书记王水怀为稍显急躁的村两委建言献策,开展热烈讨论。乡村振兴,久久为功,不要急躁,要稳中求进,要保底线,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进"稳";要谋发展,以更为坚实的"稳"来助推"进";要强治理,以更有质量的"进"来应对"变"。有了驻村工作队的把脉问定舵,乡村振兴,衡南县石桥村迎头直上,步履铿锵。

抓底线 精准发力

石桥村是典型的湘南丘陵田园地貌,全村稻田面积2000多亩,农田水利设施发展不平衡,稳定粮食生产任务压力较大。石桥村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照目标任务逐一落实到组到屋场、落实到作物到地块,利用不拘形式的"屋场恳谈会"在路边、在田边,现场摸底老百姓的耕作难题,并逐一引导解决。对于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穿针引线挂好钩"组织农机合作社代耕代种代收,家住益申组的70岁农户杨正会对此很满意"翻耕、育种插秧、打药全都包出去了,我平时只管管水,还奈得着,收禾时请收割机,都不算辛苦"。对于在外务工的农户,村组干部利用群民返乡的年节,及时上门做工作,引导耕地集中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中,官塘组罗国荣长期在外务工,4亩多责任田就流转给种粮大户罗国儒耕种。对于水利条件不好的120多亩高岸田,村两委今年准备流转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轻简化"棉花生产示范,确保耕地不抛荒弃耕。

石桥村有22个村民小组,545户2236人,有脱贫户39户119人。如何让脱贫群众零返贫、零致贫,更稳健地迈向新的生活,一直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心头事。低保户14户23人,五保户7户7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5人,突发困难户4户17人,石桥村都安排了网格员,对"五类人"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管理。同时,石桥村还积极抓实产业提升,实施项目增收行动,引进大唐发电在苋彩组落地"光伏发电"项目,为荒山找出路,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谋发展 精心施策

茶市镇石桥村地理位置靠近洪山古城,"古城西瓜"在衡阳地区小有名气。石桥的西甜瓜产业发展有基础。为此,驻村第一书记王水怀特地从县农业农村局引进了园艺与果蔬专业的科技特派员刘献春农艺师,为石桥村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这不,前几天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淹没了上丘13个大棚,让"友邦合作社"的负责人江新航心有余悸。"科技特派员刘献春和驻村第一书记王水怀都是第一时间来到我基地指导,完善基地排水沟设置方案,同时还提醒我修枝打蔓要注意剪刀要消毒,切口最好离开主蔓3、4公分,不能挨着主蔓切,这些我平时没注意的小细节,真的是太感谢他们啦。"驻村第一书记王水怀告诉记者,现在羊肚菌、赤松茸市场前景不错,将引导村民以"友邦合作社"为带动,利用好当地的西瓜大棚,因地制宜探索4-9月种西甜瓜,10月到次年3月种高档菌菇的周年轮作生产模式,提高土地单位经济产出效益。

目前,石桥村有规模的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发展油茶、羊肚菌、赤松茸、西甜瓜等特色产业。"产业不贪大求洋,要做好市场调研,要合作社自发自愿。村两委负责搭建发展平台,优化软环境,驻村工作队做好资源适度对接和精准技术服务,确保产业上得来,搞得好,精耕细作,能抗风险才能行稳致远。"

强治理 精细落实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石桥村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坚持 24 小时值班值守,驻村工作队全力指导村两委用好"屋场六联"(联防、联控、联查、联排、联报、联宣)机制,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来临前,提前做好点对点摸排,劝阻本村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对确需返乡人员做好提前报备,全面落实后续"查、检、管"等相关管控措施。

全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围绕"生态宜居"要求,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石桥村林目组开展 "六园"幸福屋场(美丽田园、家庭果园、生态菜园、路边花园、休闲乐园、学习书园)创建示范,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各项治理更加精准和有效。

驻石桥村第一书记王水怀坚定道"田野草木一岁枯荣,脚下沃土几轮翻耕,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今天,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只要同心同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稳步向未来。"

(用心促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科技特派员对西瓜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用情常驻村: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共商石桥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