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新农人罗吉政的"现代农业梦"


时令催人春耕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眼下,衡南各地春耕备耕日渐"火热";

4月11日,在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镇炮公村的一间自动化育秧棚内,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衡阳市人大代表罗吉政正聚精会神地观察着育秧板上嫩苗,并向笔者介绍道:"这些秧苗是我们合作社今年推广的新品种——‘株两优’829号双季稻,相比之前的168号,它更高产。今年,我们打算在谭子山镇种植1000亩左右,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罗吉政正在察看育秧板上嫩苗的情况


2012年6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的罗吉政回到家乡炮公村成立了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致力于通过联农带农,引领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了让农作物全部实现现代机械化运作,罗吉政可没少花资金和力气。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累计约5000万元,建成办公大楼约600平方米、仓储空间约4200平方米、专业化育秧钢架大棚约6000平方米,拥有规模化全自动育秧农机设备、完备谷物烘干线及稻米加工线,主营优质稻米和蔬菜种植、加工及推广,同时实现农机农技一体化服务,已成为谭子山镇稳定粮食生产的主力合作社之一。

不舍乡情,不忘乡亲,书写乡村"致富经"

"一家一户的分散自耕变为规模化经营,为大型农机进场创造了条件,既为农田增效,也为农民增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罗吉政介绍,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在谭子山镇和三塘镇流转土地近2600亩,提供周边农户机械作业约8200亩。

自2015年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自主流转土地来吸纳周边的贫困村民就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有90名员工来自低收入家庭,占比近30%,该合作社年度收益可达220万元。

牢记职责,彰显担当,化身民意"代言人"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接连成为中央农部机械减损增收现场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机抛秧现场会的指定召开地点。罗吉政则被连续推选为衡阳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2022年3月,在衡南县市人大代表会召开前夕,罗吉政在谭子山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屋场调研恳谈活动中表示:"生产放心粮和保障农户利益是我的责任。每年抓粮食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正需要我代表村民提出来!"

身在田野,心入群众,奔赴心中"现代农业梦"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4月初,衡南福祥农机农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谭子山镇炮公村、香花村、长坵村、高杨村等地的田野间辛勤耕耘。

大地为纸,农具为笔,汗水为墨,一幅幅美丽的现代田园耕耘图悄然展开。

作为一名新农人,谈及未来,罗吉政眺望远处正在实行机械化抛秧种植的成片稻田,他表示,将全力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并将继续扎根农田,实现心中的"现代农业梦"。文/程柳卓 黄振 宁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