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荒山"变身"百果园"

春光明媚,艳阳高照,近日,在衡南县泉湖镇青叶村百果园基地,几十名村民忙着挖坑、栽树、浇水。

"乡亲们抢抓季节栽树辛苦了,来喝点水吧。"市强制戒毒所驻青叶村第一书记刘友红忙着分发矿泉水。

"谢谢关心,发展特色产业利村利民,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正在劳动的老党员罗征权干劲十足。"国家政策好,关注我们农村发展;村委责任心强,用心考虑村民的将来;驻村工作队不错,努力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是他对青叶村乡村振兴工作的评价。

青叶村山地多,适合种果树、发展经济林。2021年5月,市强制戒毒所驻村工作队驻村后,与村支两委经过论证,召开屋场恳谈会征询群众意愿,决定因地制宜,盘活该村近170余亩荒山地,在旦皂组、长青塘组打造百果园产业基地。基地2021年12月开始建设,计划种脐橙和脆冠梨约150亩,到3月底已全部完成栽种,年底将等紫色页岩石风化后再种30亩黄桃和蟠桃。该项目前期已投入资金25万元,预计3年后能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万多元收入。驻村工作队还打算同村支两委落实滴灌和抗旱打井建设,保证百果园顺利达产。

青叶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云介绍,驻村干部以村为家,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争取帮扶资金10多万元,协助村支两委完成了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心用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引入百果园项目是想以点带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也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只有产业发展了,村民幸福才能持久。"市强制戒毒所驻青叶村第一书记刘友红说。(泉湖镇乡村振兴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