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水稻规模化种植

衡南县: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水稻规模化种植


在衡南县三塘镇龙唤村,黄灿灿的田野里生机勃勃。一旁新建的机耕道上一派忙碌,这是龙唤村正抓紧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业,4.1千米的机耕道和土沟渠,全部升级为高标准农田田间基础设施,项目投入598万元。

村里的天佑合作社负责人蒋才高正在联系农户谈合作,"要赶在春耕前谈好这批土地流转合同。"蒋才高说,现在我们村是田成方、渠相通、路到田,让我们种田大户扩大种粮的信心更足了。到2021年,天佑合作社已在龙唤村流转了500余亩稻田,规模化种粮,带动了周边订单农业的发展。

龙唤村位于蒸水河畔,沿河一带都是土地集中连片的冲击平原,有机械化耕种的天然优势,但也存在灌溉沟渠少、机耕道不足等制约因素。这些因素成为该村规模化种植一直难以扩大的根本原因。

"在三塘镇,农田的抗灾能力、灌溉能力和机械化作业条件等客观因素成为限制土地流转的主要因素。"三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肖功利介绍,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各方面农业投资建设全面落实,流转的难题正在得到解决。

蒋才高流转的耕地,80%建成了高标准农田,政府负责做灌溉、排涝、修机耕道、土壤改良等基础性工作,蒋才高则专心种植优质水稻。因为灌溉良好、水旱灾害少,优质稻价格比普通水稻高不少,而种田的成本反而降低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帮我们打好了基础,我们可以放心扩大规模了。"蒋才高笑着说。(文/封小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