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创新农业科技特派服务 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地上

农技服务人员在无花果基地作技术指导


今年以来,衡南县统筹全县农业科技力量,把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融入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发展、加速建设"四区一花园"的宏伟蓝图上来,让农业科技人员走出办公室,到农业生产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全方位构建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成立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从农业农村系统按专业设置粮油、植保、经作土肥、农机、畜牧水产等5个技术指导服务组,遴选出37名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和具有丰富产业实践经验技术人员,与30家"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指导,以点带面促产业兴旺。每个乡镇都组建技术服务队,直接对接农业产业项目,负责制定技术服务方案,每个村都配备1至2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负责落实具体技术服务措施,开展精准到户技术指导服务。全县共有产业发展指导员1317人,进村入户着力解决农民群众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

全面开展农业产业技术需求调研。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全县生产自然条件、产业结构现状、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市场竞争状况、产业需求痛点、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科学分析,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不断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引进推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生态链建设,推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水稻主导产业,筛选先进适用技术和关键管理措施,形成简便易用、便于推广的技术模式和操作规程。推广绿色防控、密植增产、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统的配套栽培技术措施,成为该县袁隆平院士第三代杂交水稻示范基地高产攻关的"神助攻"。围绕该县"天晴一把刀,落雨一锅糟"紫色砂页岩山地分布面广,吸热性强,昼夜温差大,易受热胀冷缩影响而物理分解,剥落形成碎屑状物质的情况,结合该地的气象因子,指导制定选择喜欢磷钾的作物,大力推广适宜在紫色页岩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如枣、柑橘、脐橙、枳壳酸橙、土枇杷(粗糠树),在鼓起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让荒山变身"绿色银行",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各农业科技专家全力以赴,禅精竭虑,通过电话、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全天候技术指导服务,涌现出刘献春、李伟兵、甘宗恒等一批优秀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全身心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基层农技人的力量。在湖南省大地飞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衡南县分公司双河口稻油绿色生产基地,推广深水灭蛹,二化螟性诱,太阳能杀虫灯灯诱等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推进技术,采取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新方式、新技术、新药械、新产品、新测报"五新同步",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正增长。在衡阳市福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广无花果篱架式栽培技术、无花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无花果多效唑控稍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30%,每亩增产达30公斤,每亩可节支增收920元。在衡南县凯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推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健康养殖、优良种猪品种、人工授精等技术,生产出的哺乳仔猪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饲料转化率高。预计每头母猪年提供哺乳仔猪数提高5%,哺乳仔猪全期日增重提高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