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爱心玫瑰把幸福播撒



衡南县栗江镇余岭村湘江环绕,栗水婉转;山川秀美,鸟语花香。艳丽的玫瑰花开满了山冈,形成一片美丽的花海,这里是游客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婚纱拍摄的网红打卡景点,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玫瑰园里开出"扶贫花"

荒山变花园,花香飘十里。远远地,玫瑰花香沁人心脾,朵朵鲜艳的玫瑰绚烂夺目,花丛丛中,人与花相伴,花与人争艳,美人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农家乐还可以让游客享用到全是玫瑰花做成的特色佳肴——玫瑰宴,餐桌上的花季,舌尖上的玫瑰,让人难以忘怀。

省级龙头扶贫企业——湖南省广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坐落在玫瑰花开,诗画田园的栗江镇余岭村。广林公司的玫瑰基地农场,产业涉及玫瑰花、玫瑰果种植,精深加工和特色养殖。广林公司董事长黄广林现已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拥有玫瑰种植示范基地5个,面积5120亩;50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农户);并建成了年产种苗600万株的育苗基地;开发特色水产养殖场、玫瑰香猪育种场、蛇类养殖场、蜂场:设计新颖的厂房——酒立方十分引人注目,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办公楼美观大方。一个展现特色优势,全新运作模式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高高昂起,蓄势腾飞。

在精准扶贫活动中,广林公司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40户3720人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贫困户受益形式多元化:对结贫困户、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租赁收入。广林公司扶贫车间,安排30多个贫困户劳动就业和临时用工。玫瑰花的种植、除草、采摘、浇灌、玫瑰香猪特色养殖需要大量用工,每个劳动力一年有2到3万元的收入,实现"家门口"经济效应,为决胜全面小康,助推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和强劲活力。家住石灰组的贫困户唐代云、唐淑贞夫妇,自从2015年基地建设以来,就在这里务工,通过自身努力,2018年实现脱贫。谈起在此工作,他们夫妇很开心!每个月有两三千块钱工资,年底还有分红,一个人一年收入2—3万元,公司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家庭,真是太好了!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玫瑰花铺开了一条致富路,引领我们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日子如玫瑰般火红!

玫瑰果深加工成"致富果"

广林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发动村里的贫困户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与玫瑰花果基地种植管理、采收加工。由企业按照市场保底价回收玫瑰花果进行深加工,制作成玫瑰鲜花(切花)、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香皂、玫瑰沐浴露、玫瑰酒、玫瑰香薰、玫瑰糕点等产品,形成了一条"特色种植+深加工+保底分红"的产业链。为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利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对贫困户交售的花卉,在企业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按0.5元/公斤给予补助。按照公司未来发展规划,要扩大产能,陆续建起玫瑰果基地8万亩、玫瑰花基地2万亩,覆盖栗江、鸡笼、谭子山、茅市等11个乡镇,届时一条从鸡笼镇到车江镇再到近尾洲镇,绵延数百里的玫瑰果、玫瑰花长廊将绚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有机玫瑰果是广林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它的抗性好、产量高、用途广的特点,使之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特别是抗干旱、抗贫瘠的特点,为有效改造紫色页岩提供理想的途径。衡南县境内有六十多万亩紫色页岩山地,长年荒芜,水土流失,没有经济效益。大面积种植玫瑰果、玫瑰花,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

玫瑰香猪领跑"小康路"

玫瑰香猪养殖是广林公司推出另一个扶贫大项目,广林公司把玫瑰花渣,叶、果,发酵做成"玫瑰饲料"给猪吃,猪的粪便用来种玫瑰花果,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经济。玫瑰香猪由国内的陆川猪和金华猪配种,"玫瑰饲料" 喂养,再加上生态放养方式,猪肉肥瘦适中,鲜嫩可口,比普通猪肉能卖出更好的价格。玫瑰香猪肉加工成玫瑰香肠、水饺,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欢迎。玫瑰香猪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农产品品牌。

广林公司的玫瑰基地农场拥有一座大型玫瑰香猪母猪繁育场,专门为贫困户配送猪种和猪仔。目前,玫瑰香猪年出栏量约1万多头,养殖分为圈养和散养两个阶段,在约4个月的圈养期,猪仔由贫困户负责饲养,部分饲料都由广林公司提供。长到130斤/头左右时,公司论斤回购生猪,再生态放养6至8个月。贫困户可以零风险、低投入大规模发展养殖。

"布谷催人醒,花香入梦来"。贫困户谢昭云52岁,患多重残疾——小儿麻痹、弓胸,陀背,眼疾,一直单身,靠打工养猪学会了技术,2020年争取扶贫贴息贷款10万元,修建养猪场,化粪池,第一批养殖玫瑰香猪20头,第二批发展成40头,每头玫瑰香猪,可获收益1000元以上,一年可以出栏三批,一年内可还清贷款,达到自主脱贫目的。

余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22人,目前已脱贫62户204人,2020年拟脱贫8户20人。玫瑰基地农场共有20人参与到公司的管理和销售,其中贫困户4人,流转贫困户土地16户。基地每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800-5000元。

余岭村"新农人"——湖南广林公司总经理唐华英,用创新的科学技术让贫瘠的紫色页岩山地开出娇艳欲滴的玫瑰,养香猪、酿花酒,推出了各类玫瑰系列产品,并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直播镜头带领观众参观在玫瑰花海中疯跑的小香猪,让可爱的玫瑰小香猪成为"网红",让全国人都能吃到美味独特的玫瑰香肠,让衡南更多农户因此创收增收。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朵玫瑰便是一片关爱,一份支持,爱的花朵汇成爱的海洋。爱心玫瑰在余岭山上久久飘香,把幸福播撒衡南大地!